close

高雄市 鳳山區 瑞興國小4-10-100年~挑戰經典選讀7

短歌行     曹操
對酒當歌,人生幾何?露,去日苦多。

當以憂思難忘。何以解憂,惟有杜康。
青青子悠悠我心。但為君故,吟至今。
呦呦鹿鳴,食野之我有嘉賓,
明明如月,何時可憂從中來,不可斷絕。
枉用相存。闊談心念舊恩。
月明星稀,鵲南飛繞樹三何枝可依?
山不厭高,水不厭深。周公吐天下歸心。

【翻譯】

對著酒,應該唱歌。人一生就像早晨的露水,能有多久呢?過去的時光已經夠多了。奮發慷慨,難以忘掉憂愁,怎樣解除憂愁,只有喝酒。你這些失學青年們﹝指孫權、劉琦等﹞,不懂我的心。只為你們,叫我沉吟至今。可是我裹好朋友,成群集合,有吃有喝,奏樂唱歌。想起了他﹝指劉備﹞,就像一輪明月,不知什麼時候才能攬到手下。憂愁重新出來,不能斷絕。我曾經荒野奔波,道路走偏,白費心救助安慰他。回憶艱難離合,宴會深談,他應該懷念舊日的恩情。月亮這樣明,星星稀少,烏鴉們向南邊亂飛;繞樹飛了三圈,那一枝可以安身呢?山不嫌高,海不怕深:我是像周公一樣,時時刻刻準備接待賢人,看天下都在歸心。

 

 

◎認證人簽名:【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】~~貴精不在多、一個貴人就好~~

 

◎老師驗收:【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】◎完成時間:【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】

 

~~~~繼續挑戰經典選讀(8)~~~~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iou210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